close

幾天前和一位初次見面的廠商閒聊,

聊著聊著對方就順勢拿出香菸要請我抽,

就在我表明已經2個多月沒抽菸後,

沒想到對方竟說:

X兄啊!您真有意志力啊!不過戒菸要持之以恆,我也曾有6個月沒抽菸說!

他老兄話一說完,馬上點燃根菸,

緊接著又滔滔不絕地講起他認為菸有多難戒

 

沒錯,

「戒菸成功」的感覺是什麼?真的是很耐人尋味。

而戒菸要戒到怎樣的地步才叫「成功」也的確各家不一。

有人說戒菸要連續1個月不抽菸就叫作「戒菸成功」,

也有人說是要3個月,

更有人說是要持續半年,

甚至有人大膽得說是2年以上,

當然更有人說除非兩腳一伸,否則到死以前都有可能因再抽菸而導致戒菸失敗。

 

所以對我來說,

何謂「戒菸成功」?確實讓我費思而不得其解。

這次一路戒菸下來對所謂「戒菸成功」的憧憬,

可真是讓我這一路上的情緒搖擺不定。

這回菸戒至今的心情大抵可區分為2段時期,

1是痛苦期,

2是豁達期。

如果再清楚一點的劃分,

那就是從從我514熄掉最後一根菸後的50天內,

其實我的內心是很痛苦的,

但第50天以後我就漸漸豁達了。

 

現在回想起來,

這回戒菸後的前50天內心情,

其實是隨著最後一根香煙熄掉後而一天比一天痛苦,

因為自從菸戒後我老是引領期盼著,

到底何時會戒菸成功?

每天睡前總是祈禱著:

隔天醒來會不會就忘了我會抽菸這檔事。

但一覺醒後,

卻又發現自己怎麼那麼愚蠢,

明明自己一共抽了15年之久的香菸,

這麼長久的習慣又豈會說忘就忘,

心中總認為不抽香菸後,

對香菸的依賴本應隨著戒菸後一天比一天減少;

總以為漸漸地不抽菸之後,

就像高中時期朔溪釣苦花,

愈往上游尋找就會愈開花,

拼命地認為愈久沒抽菸,

就會像找到廣大的溪水源頭般,

嚐到那甜美滋潤

但錯誤的期待,

卻是讓我一而再地受到傷害,

而讓菸戒後心情的痛苦與日俱增。

 

看了許多人戒菸的心得,

很多人總是說戒菸後就會開始討厭菸味,

聞到菸味就會有反感

不然就是戒菸後,

就會慢慢遺忘自己曾有會抽菸的習慣。

也因此,

我從這回菸戒後,

每天都會測試聞到2手菸味的感覺,

每天都會測試對於抗拒香菸的欲望。

但很不幸的,

我愈是如此,

我就愈痛苦,

因為誠實的自己總是告訴自己所聞到的2手菸味並無變臭,

自己的身體反應卻依舊很本能地告訴自己還是很渴望香菸。

 

坦白說在這段戒菸後的痛苦期,

真是戒煙戒地一點尊嚴都沒有,

嘴裡雖說不抽菸,

但自己的內心卻是想抽地要死,

腦袋瓜總想著能讓我再多抽1根菸有多好!

頓時恍然大悟為何戒菸會是如此困難,

體悟了又為何如此多人對於戒菸常常功敗垂成。

 

在這段菸戒的痛苦期中,

所有讓我戒菸的力量就隨著幾近摧毀的意志力而愈來愈薄弱,

就像屢戰屢敗般地告訴自己:意志力真的還能讓我戒菸繼續撐下去嗎?

 

……待續……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癌患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