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回想自己在國中時,

非常痛惡老爸在家裡抽菸,

我也記得當時認為抽菸臭的要死,

到底是誰傻到要抽那令人窒息的香煙?!

而漸漸得,

老爸成天被家人唸到好像也不好意思,

後來他也就把菸給戒了,

終於還給家中一個無菸的環境。

 

但萬萬沒想到,

當我18歲,

那時才高三生的我,

認為抽菸可以減輕考試壓力,

自以為抽菸可以很瀟灑飄逸,

而開啟了人生第1根菸,

且一抽就是15個年頭,

終日與菸味形影不離,

最後卻也和我爸同樣地落入了香煙的陷阱而不得自拔之命運。

 

如今

其實真的也沒想過自己竟是為了怕在小兒面前樹立了不良風範,

深怕如果再一直抽菸下去以後就沒有立場要求小孩要學好的情況下,

而興起了這場戒菸行動;

回想當年,

我並沒有問老爸當時為何會戒菸?!

為何戒得了煙?!

但現在同樣身為人父的我,

好像應該不需也沒必要追問,

彷彿這一切剎間全都了然於胸,

問題的答案似乎已完全地複製在自己身上般。

 

回過頭來看看菸盒蓋上的警語,

印有「吸煙有礙健康」,

再瞧瞧菸盒上那些噁心的照片,

什麼幾乎要黑掉的肺,

腐爛到快爆掉的心臟,

以及那看似陽萎的菸灰照片,

張張都是既恐怖又嚇人,

但細想起來卻感諷刺,

畢竟那些警語或是恐怖照片卻怎麼也沒激起自己想戒菸的念頭。

..

也許戒菸這檔事對我來說,

「身教」二字或許會來的較實際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癌患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