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以為98年底的那場信誓旦旦的戒菸行動,

可以一改那10幾年來每天至少一包菸的壞習慣,

哪知卻在戒斷後的第23天,

自己天真地以為早已擺脫了菸癮的束縛,

而大膽接受了隔壁釣客的熱情一支煙,

其後又一再縱容自己,

一天 一兩 根就好,

到後來一天35根就好,

有時再加上菸友與燒酒的催化,

很快地,

不出半年,

我就開始愈來愈把持不住,

到最後,

抽菸對我來說,

彷彿又回到了過往,

差別只是先前是每天1包多的煙奴,

9天前是平均3天抽2包菸的一位煙毒犯罷了。

 

也因此,

22天的連續不抽菸矜持,

彷彿成了我這輩子以來的「戒菸生涯新紀錄」;

前面話雖說地諷刺,

但其實我內心卻是相當感慨。

無可置否的,

要想把煙完全戒除,

真的需要有相當的毅力和堅持。

也許有人會說,

戒菸不過是不抽菸不買菸不就得了;

但話說地容易,

要實際身體力行,

卻是相當困難。

「戒菸有多難,就知道抽菸時有多爽!

所以對我這老菸槍來說,

我實在不得不承認發明菸品人的厲害,

讓我癡心陶醉了15年,

即使這幾年菸價及健康捐漫無目的瘋狂飆漲,

我卻依然花了大把大把的鈔票來買菸及抽菸,

而任憑菸商及政府宰割卻毫無能力反抗。

 

人生中的第1口菸抽在何時,

老實說,

我確實已忘了且也不可考;

但我永遠記得的就是當我在念成功高中,

當時因為高三要考大學,

升學壓力大且唸書很苦悶,

所以趁著某假日在學校教室唸書,

好奇又神勇似地買下了人生第1包香菸,

如果我沒記錯,

應該就是花了25元買了包白長壽,

自以為帥氣且豪情地,

一邊唸書一邊抽菸,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
而從此就敞開了這15年來的菸涯;

香菸對我來說,

從那時起已變成令我揮之不去,

煙魂不散的貼身物品。

 

最近剛好2歲多的老大(我兒子)常要求我帶他出去走走,

但每當走著走著走到我菸癮來時,

我就很習慣地會先帶我兒子去便利商店買瓶飲料,(為了哄小孩)

然後再帶著小孩到較無人的地方,(為了怕路人異樣眼光)

並打開飲料安撫小孩慢慢喝,(為了讓小孩別亂跑)

然後自己退離小孩3步外,(為了怕小孩吸到過多的2手菸)

才心虛地遮遮掩掩掏出香菸和賴打,(為了怕小孩模仿或告訴媽媽)

在我24個月大兒子面前,

倉皇且狼狽地飽足了煙癮。

…………

就是這樣的情境,

讓我反覆思考,

難道要為了一己私慾而讓無辜小孩吸二手菸,

難道要為了偷抽根菸而讓路人指責我是個壞心老爸,

更難道要等到小孩再長大些,

懂了他老爸原來是為了要抽煙才OOOXXX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想到這裡,

其實當下的我內心確實很難過,

難過的是,

我竟是一位如此自私,

為了抽菸可以枉顧小孩健康,

為了抽菸可以不惜旁人眼光,

大喇喇地在我幼稚的小兒面前抽菸。

「充滿稚氣的老大依舊眼睛巴望著眼前這位吞雲吐霧的老爸,

  嘴裡卻是喝著虛偽父親為了滿足抽菸需求所買給他的飲料。」

…….

就是這樣情境

讓我決定再次鐵了心要把菸給丟了,

從此停止抽菸的行為。

 

有了前2篇憶菸奴的前年心得經驗,

這回戒菸的前7天,

我就是一路翻看自己的部落格心得,

其結果還真的是一路順暢,

一般的生理戒斷現象,

大致都能克服,

並且也沒有想再抽菸的生理慾望。

但這回戒到第8天時,

剛好恰逢每周釣魚日;

坦白說,

在昨天拋竿後,

我就常常下意識地狂找香煙及賴打,

一恍神後,

才驚覺我並沒帶那2樣寶貝,

還好昨天釣況還不致無聊,

所以忍著忍著倒也過去了。

 

2年前的失敗經驗,

讓我體會到了甚摩叫做勿以惡小而為之

多吸了一小口菸就會想起抽菸的美好;

其實煙癮好戒,

但要戒除心癮倒才是真正所難之處!

今天就在菸戒後的第9天夜裡,

我獨自寫下心得,

當然今天的我並沒有習慣性地一邊抽菸一邊打部落格,

內心總想著如果再拿起一根菸那前八天哈菸的痛苦是何苦呢?

民國100514會不會是以後值得我紀念的日子?

我很期待這回可以真的擺脫菸魂的糾纏,

總希望往後的健康捐沒有我的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癌患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